Friday, June 03, 2011

Malaysiakini - 专家小组承认辐射没安全水平 保证以大众健康标准评稀土厂

李龙辉
2011年6月2日
傍晚 7点05分
虽然澳洲公司莱纳斯一直强调,其关丹稀土厂一旦运作后所排放的辐射很低,不会伤害人体,但是国际专家评估小组却声称其实并没所谓的“安全水平”辐射。

该评估小组保证将依据大众健康标准,来评估稀土厂的运作。评估小组成员马纳斯(Magnus Vesterlind)指出,“我们代表关注辐射保护与安全的国际原子能总署,但(我)要提醒你们,我们在安全事宜上所采纳的标准,是基于大众健康。”

马纳斯今日是在评估小组于布城一家酒店展开咨询会期间,被记者询及时回答说,“安全标准将依据这个指标加以实施,以保障员工、大众与环境的健康和安全。”

组员由国际原子能署所挑选

负责评估莱纳斯稀土厂的专家小组,是在5月29日到6月3日之间来马。第一天,他们了解课题背景和最近的发展,然后在接下来的两天到彭亨关丹咨询公众意见,而今天则是在布城展开咨询会。

这次的评估小组人数9人,皆由联合国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所挑选。他们昨天已经亲临位于彭亨关丹以北25公里外的格宾工业区,勘察备受争议的稀土厂。

评估小组将在本月杪,将针对稀土厂的评估报告呈予大马政府。

领导这个小组的是来自芬兰的特洛瓦佐然塔(Tero Varjoranta),他是国际原子能总署核能部底下,核能燃料循环和废料科技局的总裁。

包含三内部和五外部的专家

而小组其他8名成员则包括3名(国际原子能总署)内部专家,以及5名外部专家。

内 部专家包括瑞典的马纳斯、巴西的孟根(Monken Fernandes)、芬兰的汉纳(Hanna Kajander)。而外部专家则是荷兰的占司丁(Jan van der Steen)、加拿大的里欧(Leo M. Lowe)、印度的巴拉哥巴拉(P. M. Balagopala Pillai)、英国的丹尼斯(Dennis Wymer)和芬兰的尤里(Ulric Schwela)。

国际原子能总署的希罗科(Hiroko Raticliffe)则受委为小组的行政助理。

小组成员都是各有所长的专家,对辐射防护、安全评估、废料处理、运输以及清理和补救行动等议题有研究。

辐射没安全水平是小组共识

无论如何,槟城消费人协会副主席莫希丁(Mohideen Abdul Kader)指出,评估小组认同其论据,即辐射并没所谓的“安全水平”。

他与毒理学家再也巴南出席咨询会后告诉记者说,“辐射没有安全水平,他们皆达成共识。”

莫希丁引述一份美国国家科学学术团在2005年所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离子化辐射并没有安全或顶限安全水平,就算是曝露在背景辐射(background radiation)下也会致癌,越曝露(在辐射)风险就越高。”

“再者,如果曝露在合法的职场辐射下,5名员工中会有1名,即20%的机率罹患癌症。”

“所有你不能争论说,因为那个地方有辐射,我可以来这里做一些事情来增加该地的辐射。”

须咨询民意与研究成本效益

莫希丁说,他们敦促评估小组建议大马政府,在原子能执照局发出建厂执照予莱纳斯前,必须先咨询民意及进行稀土厂所带来的成本效益研究,而小组也同意在最终报告中这么做。

“如果你谈制造2、300个就业机会,我们不需要(这些)工作,因为我们有大约200万名外国人在我国工作,所以失业并不是我国的问题。”

他也说,评估小组也同意建议政府,将这份建议报告公诸于众。

“他们全都同意了,他们认为在有任何决定前,应该考虑以上种种,但他们的权力有限,只能作出辐射安全方面的建议,就这样。”

没保证将如何处理辐射废料


较早前,也有出席咨询会的大马消费人联合会政策研究执行员潘永年在受询时说,评估小组并没向他保证,如何处理工厂在提炼稀土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放射性物质钍(Thorium)辐射废料。

“他们说将研究此事,并肯定会对此(在最终报告中)加以置评。”

他透露,小组告诉他,将重新研究稀土厂的辐射影响评估报告,并找出储藏辐射废料的最佳方案。

“只要没有更好的方案,而只是将这些废料丢在这里,那我们肯定反对此事。”

他引述辐射影响评估报告的数据说,“在未来的1500年,辐射的暴露程度可达每年6毫希,所以我非常关心我们的未来。”

“他们无权断定(稀土厂)是否安全,他们只会将数据写在报告内,政府过后才决定。”

“当然,报告是决定工厂是否安全的关键因素。”

潘永年说,评估小组并没透露,昨日勘察稀土厂的发现或发表任何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