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星洲日報 - 稀土廠合約內容沒公開‧傅芝雅:無法獲知賠償額






(吉隆坡16日訊)公正黨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強調,彭亨州政府與相關部門至今都沒有公開與澳洲萊納公司針對稀土廠建設簽署的合約內容,因此無從得知一旦當局毀約需給予萊納公司多少賠償金。

她表示已向政府提出要求,以取得彭亨州政府或有關部門簽署允許萊納設廠的合約副本,但迄今都無法獲得任何回答。

“基於彭亨州沒有資訊自由法令,因此我們無法獲得相關合約資料,我們已在努力爭取獲得合約詳情。”

她在萊納稀土廠國會匯報會上舉例,政府早前取消在沙巴拿篤興建煤炭發電廠計劃,因此必須賠償7千萬令吉。但在萊納稀土廠事件上,無論彭亨州政府或國際貿工部等,從未公佈一旦稀土廠計劃被終止,必須做出的賠償數額。

希望政府接納民意

她也強調,關丹居民不想看到關丹成為“死城”,因此當地人民都強烈拒絕稀土廠,希望政府可以聆聽並接納民意。

她指出,根據她瞭解,澳洲當局也非常關注萊納公司在大馬設廠掀起的軒然大波,因為他們並不想因為一間澳洲公司惹出的爭議,讓大馬人對澳洲人民產生負面看法。

主題為“萊納爭議―真正問題”的萊納稀土廠國會匯報會,是由政改研究所主辦,邀請了4位專家即馬大法律系教授葛迪亞星、馬大社會與預防醫學顧問陳志權博士、理大國家毒理學中心的職業醫學與毒理學醫生再亞巴拉、以及核能工程師阿末邦蘇主講。

該場於國會大廈二樓舉行的匯報會,吸引約50名出席者出席,其中25人為國會議員。

雖然主辦當局於前日已將邀請函發給所有國會議員,但今日出席議員幾乎清一色是民聯與獨立議員,不見任何國陣議員現身。

毒理學醫生促政府三思
勿重演亞稀事件

理大國家毒理學中心的職業醫學與毒理學醫生再亞巴拉促請政府不要重蹈覆轍,重演亞洲稀土廠事件。

他強調,萊納公司指稀土廠輻射屬安全水平,不會威脅人體健康,但輻射物質本就存在風險。

他認為,稀土廠釋出的化學廢料,將流入河中和土地,漁穫、棕油等都可能間接受到影響。

馬大教授:處理稀土廠課題
應秉持風險預防原則

馬大法律系教授葛迪亞星強調,根據國際法律原則,在處理類似萊納稀土廠等課題上應秉持風險預防原則(precautionary pricinple)。

在該法則下,一旦有關事件無法具備確實科學證明其安全可靠,政府應採取風險預防措施,停止有關計劃。在掌握確鑿科學證據顯示稀土廠安全之前,政府都不應允許稀土廠投入運作。

他也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立場是否中立,因為早年來自該機構的國際代表也曾公開支持在紅泥山設立的亞洲稀土廠。

核能工程師:提煉物中分解
釷元素可致癌

核能工程師阿末邦蘇強調,萊納稀土廠提煉物中,60%屬於具輻射性的提煉廢料,換算下來每年會累計2萬7千公噸的廢料,而部份具備釷元素的廢料,可能分解出釷氣,一旦吸入肺部將危害健康,甚至致癌。

另外,馬大社會與預防醫學顧問陳志權博士指出,雖然萊納公司一直聲稱稀土廠釋放出的輻射屬安全水平,但輻射經人體吸入後,將危害健康。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