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当今大马 - 近千关丹居民登山晨运反莱纳斯 非政府组织勘察稀土厂吃闭门羹

李龙辉
2011年6月26日
下午 2点28分

反莱纳斯稀土厂运动越演越烈。由关丹人自组的“救大马”委员会,今早在关丹的柏灵冬山(Bukit Perlindung)举办一项登山晨运反莱纳斯的活动,吸引近千人参与。

虽然大约30名关丹警方闻风而至,惟他们只是在旁观察,并没阻止活动或逮捕任何人,甚至还帮忙主办单位维持交通秩序。

这群拒绝稀土厂的关丹人,今早7点便聚集在柏灵冬山脚。他们扶老携幼,汇集了我国三大族群,身穿黑色的“救大马”T恤来到现场,并没慑于驻守在现场的警员。

募捐经费签署反稀土厂信

NONE此外,他们也在现场展示布条与大字报,表明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的立场。除了在现场募捐活动经费,该委员会也呼吁民众签署反对稀土厂的抗议信。这些信件将寄给彭亨州环境局。

多名政治人物也有来到现场,包括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公正党霹雳新邦波赖州议员曾敏凯、砂州峇都林当区州议员施志豪、英迪拉马哥打马青团长徐祥强、彭亨行动党组织秘书李政贤和公正党彭州州委李健聪等人。

此外,大马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席邱进福,也有率领一群律师公会代表到场观察。

登山唱国歌喊终止莱纳斯

NONE在“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的带领下,他们手持国旗走上山顶。人群抵达山顶后,即唱国歌及高喊“终止莱纳斯”等口号。

在陈文德发表简短演说,人群拍了大合照后,他们约在9点30分即下山和平解散,并无发生任何不愉快事件。在人群解散之际,工作人员也有在现场收拾垃圾与收回国旗。

陈文德:将会办更多活动

陈文德说,该委员会将会持续在关丹不同的观光景点,举办类似的活动,提升当地人对于稀土厂的醒觉意识。

他强调,这只是一个晨运活动,并无威胁到国家安全。

与警谈判半小时无功而返

在晨运活动结束后,多个非政府组织在“救大马”委员会副主席潘家耀的带领下,乘坐两辆巴士欲前往关丹以北25公里外的格宾工业区勘察稀土厂。

这些组织代表包括来自关丹华团、隆雪华堂、基督教青年会、澳洲自然保护基金会等。

不过,他们却被早已驻守在工厂出入口现场的警察阻止,惨吃一记闭门羹。尽管他们与警察谈判了近半小时,但情况依旧没改变,导致他们无功而返。

这让潘家耀非常不满,他在受访时坚称,当权者在决定任何发展项目前,应先咨询民意,及保持透明的做事态度,让人民可以得知相关讯息,而不是向这样完全不透明,不让外人进去勘察稀土厂。

随后,他们去到距离格宾工业区区区2.5公里之遥的巴洛马末(Balok Makmur),拜访当地居民后,便回到所下榻的酒店,出席今午召开的全国非政府组织研讨会。

警大阵仗驻守关丹体育馆

NONE另一方面,傅芝雅随后也率众巡视关丹体育馆外的跳蚤市场,也顺道告诉人们关于稀土厂的讯息,并在今早11点左右离开。

她在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时声称,本身找来多名身穿反稀土厂T恤的人士,一同巡视跳蚤市场。

不过,警方却“大阵仗”地出动多名警员驻守现场,出动3辆卡车,更体育馆外的道路设下路障,但没有发生任何逮捕或不愉快事件。

中国以外首间稀土提炼厂

莱纳斯是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它耗资2.3亿美元,在格宾工业区建筑世界最大稀土冶炼厂,主要冶炼采自澳洲沙漠深处的稀土。

稀土元素(Rare Earth),是一组包括17种元素的金属,它存在于比较稀少的矿物中,不溶于水,有“工业味精”之称,被公认为全球用途最广泛、最重要的金属元素。

由于制造高科技产品需要稀土作为原料,但是在提炼这种原料的过程中,据说将会产生有害的辐射废料。

目前,全球大约95%的稀土皆来自于中国。不过,由于最近北京限制稀土出口,引发全球稀土价格高涨,导致一些工业国急于寻找替代管道。

这也使到澳洲的莱纳斯公司赶建提炼厂,以满足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需求量。

关丹人民自组反对稀土厂

由于80年代的红泥山亚稀厂惨剧历历在目,关丹居民不得不成立“救大马”委员会自救。

迄今,该委员会已在关丹进行了多场抗议活动,向州政府表达反稀土厂的立场,之前更前往澳洲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署,提呈反对莱纳斯来马备忘录。

莱纳斯稀土厂将在9月开始试验操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