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当今大马 - 反稀土运动升级远赴澳州施压 直捣莱纳斯总部国会呈备忘录


李龙辉
2011年6月10日
傍晚 5点08分
反对稀土厂运动进一步升级。“救大马”委员会将在下月远赴澳洲直捣莱纳斯总部与出席该国国会议会,以向澳洲人揭开关丹莱纳斯稀土厂的真面目。

NONE“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左图)指出,该委员会将在7月3日飞往澳洲,出席在次日举行的新一季澳洲国会下议院会议。

“我们会提呈(反对来纳西稀土厂的)备忘录予朝野双方国会议员。”

赞助人资助十张来回机票

他告诉《当今大马》,该委员会这趟为期5天的澳洲之旅,已经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更已获得热心人士赞助10张飞往澳洲的来回机票。

“我们出席国会的人数是10人,其他人若要随团的话,就必须自费。”

冀施压澳政府阻止莱纳斯

NONE陈文德解释,该委员会这趟澳洲之旅旨在通过当地媒体告诉澳洲人,莱纳斯目前在大马所做的事情。

他继称,希望此举可为澳洲政府形成压力,阻止莱纳斯的关丹格宾工业区稀土厂正式投入运营。

“我们要让澳洲人民知道,有这么一间公司持有双重标准,宁可保护它的自家环境,而到别人国家破坏他们的环境。”

揭露莱纳斯的道德立场

NONE他透露,“救大马”委员会届时也会踩上澳洲莱纳斯总部提呈备忘录,表达反对稀土厂的强烈讯息。

由于莱纳斯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陈文德说,该委员会届时也会前往澳洲证券交易所。

“我们要让投资人知道莱纳斯的道德立场,让他们知道,他们所投资的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中国以外首间稀土提炼厂

NONE莱纳斯是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它耗资2.3亿美元,在关丹建筑世界最大稀土冶炼厂,主要冶炼采自澳洲沙漠深处的稀土。

稀土元素(Rare Earth),是一组包括17种元素的金属,它存在于比较稀少的矿物中,不溶于水,有“工业味精”之称,被公认为全球用途最广泛、最重要的金属元素。

由于制造高科技产品需要稀土作为原料,但是在提炼这种原料的过程中,据说将会产生有害的辐射废料。

目前,全球大约95%的稀土皆来自于中国。不过,由于最近北京限制稀土出口,引发全球稀土价格高涨,导致一些工业国急于寻找替代管道。

这也使到澳洲的莱纳斯公司赶建提炼厂,以满足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需求量。

关丹人民自组反对稀土厂


NONE由于80年代的红泥山亚稀厂惨剧历历在目,关丹居民不得不成立“救大马”委员会自救。

迄今,该委员会已在关丹进行了多场抗议活动,向州政府表达反稀土厂的立场,之前更前往澳洲最高专员署,提呈反对莱纳斯来马备忘录。

莱纳斯稀土厂将在9月开始试验操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