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当今大马 - 莱纳斯高层住宅遭丢掷汽油弹 伸出橄榄枝要求与傅芝雅会面

莱纳斯经理住宅遭丢掷汽油弹
伸出橄榄枝要求与傅芝雅会面
王德齐
2011年6月22日
下午 2点17分
随着稀土厂引起关丹民间激烈反弹之后,澳洲公司莱纳斯向人民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伸出橄榄枝,要求面对面会谈,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项课题。

目前身在大马的莱纳斯公司执行主席尼可拉斯(Nicholas Curtis),是於6月21日致函傅芝雅,表示愿意安排一个双方都同意的时间会面。

尼可拉斯也揭露,该公司一名经理的住宅,曾在上周五遭人投掷两枚汽油弹,因此他们认为双方有必要举行“冷静和建设性”的会谈。

“我希望能够尽快亲自会见你,以让我们能够面对面针对这项课题进行建设性的接触。”

“请让我知道你几时能够出席,以安排一个双方都方便的时间。”

建议公开所有相关者参与

NONE傅芝雅今午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公布这封信,同时她也向记者派发其回函,表明她同意接受莱纳斯的邀请。

不过,傅芝雅也建议,双方於国会会议结束后在7月1日进行商讨,并希望这项会谈公开给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

“我支持你对居民要求更多透明度,进行公开接触和有意义对话的回应,因此我荣幸地接受你的邀请,以建设性讨论这项议题,这已经是我的选民,以及关丹居民的巨大担忧。”

“为了符合透明度的精神,我也建议我们两人的会晤能够公开给观察员参与,包括利益相关者,以及媒体。”

投掷汽油弹要求滚回澳洲

根据尼可拉斯发出的信函,这宗投掷汽油弹的案件是发生在上周五(6月17日)傍晚,共有两枚汽油弹被投掷进稀土厂建筑经理比尔莫里斯(Bill Morris)位于关丹的住家。

“其住家前面的篱笆也写上‘莱纳斯,滚回澳洲’。”

“幸运的是,比尔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因此,尼可拉斯也表示,他们现在有必要进行一场“冷静和建设性”的会谈。

“我确定你也会呼应我的看法,尽管强烈抗议稀土厂是可以的,但是暴力却不能被接受。个人和关丹社会的安全还是占据首要位置。”

证明稀土厂引发社会不稳

针对这宗攻击事件,傅芝雅在回函时也致以同情,并强调这类事件不应该发生。

不过,她也表示,这宗事件显示稀土厂已经如何对关丹社会带来不稳定,同样的暴力事件就曾发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组成的国际独立专家小组造访关丹的时候。

“当国际原子能机构小组造访时,一批亲莱纳斯人士就在酒店前,於警方的监视之下展示力量和施暴,并且发出威胁和种族言论。”

“其中一名巴洛(Balok,稀土厂附近的甘榜)居民代表安丹苏拉就遭受这批人攻击,以及击碎其车镜。”

“另一个非政府组织——拯救大马委员会也持有同样的担忧,因此取消他们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晤。”

否认故意不去公开汇报会

她也驳斥莱纳斯主席的指控,解释她并非是故意缺席彭亨州发展局和大马原子能执照局在2009年举行的公开汇报会,而是因为当时她身在海外。

“这是完全不确实。事实上,我已经通知主办当局我有事先安排的事务需要前往海外,但是我也委派两名得力助手负责这项重要任务,而理大病理学家加也巴兰也陪同。”

她也表示,当天的汇报会不能被视为是公开接触民众,因为它是针对特定人士,比如国会议员、州议员和政府机构首脑。

“从我接获的回应,这个汇报会无法解答许多担忧。”

就算是莱纳斯在2008年末举行的对外活动,傅芝雅也指出,这些只是公关活动。

她也强调,本身并非是针对任何莱纳斯公司的职员,相反她只是履行国会议员的责任,以提出政府执行法律规定的落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