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星洲日報 - 工廠輻射超標波及4員工‧民聯議員促公佈工廠名字

工廠輻射超標波及4員工‧民聯議員促公佈工廠名字

(吉隆坡16日訊)民聯議員關注一間藥物工廠出現輻射污染,波及4名員工事件,並促科學工藝與革新部秉持透明態度履行責任,對外公佈輻射污染工廠名字、地點以及商業性質。

公正黨梳邦區國會議員西華拉沙指出,科藝部在本月15日透過馬新社新聞得知,隸屬科藝部的原子能執照局在本月初,發現一家位於雪州的製造放射性藥物工廠出現輻射污染意外,輻射高出正常指標100倍,4名員工受影響,其中一人承受的輻射量更超標400倍。

文告提到,該家工廠的4名員工在2011年6月2日上午11時,到原子能執照局的執照部處理事務,而安置在該部門的輻射偵查系統,立即發現4人都受到輻射汙染。

對此,西華拉沙質問科藝部,為何該部在事隔多日後才發表文告公佈有關核輻射資料?

科藝部須交代以消除人民不安

“科藝部必須立刻向人民公佈輻射泄露的程度、泄露原因、感染輻射人數以及有關工廠的輻射是否仍外泄的調查結果,以消除人民的恐懼及不必要的猜測,並確保事情不再重演。”

西華拉沙今日在格拉那再也區國會議員羅國本以及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的陪同下,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時說,政府應該從日本核輻射外泄事件汲取教訓,而非隱瞞事情真相,引起人民的恐慌和諸多猜測。

傅芝雅:政府採何防範措施?

另一方面,傅芝雅表示,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曾向原子能執照局瞭解更多有關詳情,但卻不得要領,該局反促後者直接向科藝部查詢。

她認為,人民有知的權利,雖然政府已下令關閉有關藥廠,但政府在此事上採取甚麼防範措施,以及輻射污染情況。

此外,羅國本表示,政府只是提供一些人民有限的訊息,以致居住在雪州一帶,尤其梳邦區和格拉那再也區的居民感到擔憂。

他質疑政府,如果連這種小型藥廠發生輻射污染問題都無法妥善處理,試問如何處理大規模工廠如萊納稀土廠。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