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光明日報 - 造成關丹生態大災難‧馬大理大專家反對設稀土廠

  • 傅芝雅強調,彭亨州政府與相關部門至今都沒有公開,與澳洲萊納公司針對稀土廠建設簽署的合約內容。(圖:光明日報)

2 of 4

(吉隆坡16日訊)來自國內兩所著名大學,即馬大和理大的醫學、法學、核能工程專家學者皆 異口同聲反對澳洲萊納公司設於關丹格賓的稀土廠投入運作,並指該計劃對大馬百害而無一利,且將造成關丹生態大災難,因此,他們敦促政府禁止該稀土廠投入運 作。馬大社會與預防醫學顧問陳志權更揭露中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暴露在釷塵下的礦工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而稀土部份廢料就擁有釷成份。

指60%提煉物具輻射性

核能工程師阿末邦蘇指出,萊納稀土廠所使用的60%提煉物屬於具輻射性的提煉廢料。

“就此換算下來,每年將會累計2萬7000公噸的廢料,而部份具備釷元素的廢料,更可能分解出釷氣,一旦人類將之吸入肺部,將會危害健康,甚至因此患癌。”

他披露,他曾多次參加核能與輻射研究,而他認為,萊納稀土廠根本無法為大馬帶來任何益處,他更擔憂這只會為大馬及關丹帶來一場災難。

“國家原子能機構推展的安全標準曾前後檢討10多次,且該機構所謂的安全標準也行不通。”

此外,馬大社會與預防醫學顧問陳志權博士說,雖然萊納公司一再指稱稀土廠釋放出來的輻射量仍屬安全水平,但輻射經人體吸入後,將為人體健康帶來巨大危害。

礦工罹癌機率多5倍

“近日一項針對中國稀土礦地的礦工吸入釷塵後,對礦工健康影響及其肺部負擔的研究結果顯示,暴露在釷塵下的礦工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5倍,即使是沒有暴露在釷塵下的礦工的患癌機率也比常人多出2.3倍。”

政改研究所是於週四在國會舉行“萊納爭議――真正問題”稀土匯報會,而這場匯報會主要是由民聯 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所主導,而3名主講人,即來自馬大法律系的葛迪安教授、馬大社會及深入防範局顧問專家陳志權,以及理大國家毒物中心醫藥專家再也巴蘭 醫生分別從不同角度暢談有關稀土的課題。

國際評估小組權力有限

理大國家毒理學中心的職業醫學與毒理學醫生再也巴蘭說,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組成的評估小組一早已 表明他們的權限僅限於輻射安全,而該小組完成的報告也將交由當局執行,因此,這顯示該評估小組起不了多大的作用,而當局邀請評估小組撰擬研究報告的作法, 純粹為當局採取的“公關手段”而已。

“萊納公司指稀土廠的輻射量屬安全水平,且不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威脅,但輻射物質本來就存在風險,所以根本就談不上所謂的安全水平。”

他也促請政府不要重蹈覆轍,重演日本三菱當年在霹靂州紅坭山建設亞洲稀土廠所引發的悲劇。

質疑國際原能機構立場

馬大法律系教授葛迪亞星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立場是否中立,因為早年來自該機構的國際代表也曾公開支持當局在紅泥山設立亞洲稀土廠。

他強調,根據國際法律原則,在處理類似萊納稀土廠等課題時,當局應秉持風險預防原則 (precautionary pricinple)。此外,根據資訊優先原則,當局在作出任何有可能影響人民的決策之前,都必須先展開諮詢公眾意見的程序,但在萊納稀土廠課題上,政府 卻是早在2008年就批准萊納在格賓設廠,直至數年後,才正式針對此事諮詢公眾的意見。

“在國際法則下,一旦科學技術無法證明有關事件的安全性,那麼,政府就應該採取風險預防措施,並停止有關行動,因此,在科學技術可以證明稀土廠的安全性之前,政府絕對不能允許稀土廠投入運作。”

環境污染
影響漁民農友生計

理大國家毒理學中心的職業醫學與毒理學醫生再也巴蘭說,稀土廠釋出的化學廢料將流入河中,或深入土地之中,屆時,大馬漁獲、棕油和橡膠等天然資源都可能間接受到影響,最終導致數以萬計的漁民及農友的生計受到影響。

“很可能負面影響將帶來更大的問題,現在單單只是傳出萊納在關丹格賓建設稀土廠的消息,就已經讓很多人紛紛搬離關丹,導致關丹產業價格下跌,而上述具有輻射性的廢料的半衰期(half-life)長達140億年,可見它會帶來的負面影響絕對不僅止於此。”

他說,稀土廠的運作除了涉及含輻射物的稀土原料,同時,當局在提煉稀土的過程中也會使用大量的化學劑,因此,他擔憂這將對關丹、彭州甚至大馬帶來嚴重的生態威脅。

國陣議員沒出席匯報會

政改研究所在國會舉行稀土匯報會之前,曾盛邀朝野政黨國會議員出席,以瞭解稀土對關丹和大馬人民的危害,但國陣議員卻由始至終不曾現身匯報會,只有民聯議員及民眾約50人到場聆聽有關匯報會。

民聯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認為,政府或許是在與萊納稀土廠簽署合約時出錯,因此,政府過後無法拒絕萊納在關丹設立稀土廠的決定。

“當中或許涉及一些錯誤,所以,政府才拒絕公開相關內容。這意味著,我們是時候要求政府通過自由資訊法令,讓人民享有自由獲得資訊的權力,而在此課題上,最重要的是關丹人民拒絕稀土廠。”

她說,數天前有4名來自首邦市一家醫藥製造廠的員工沾染超標輻射,其中一人的輻射量甚至比正常水平超出400倍。

“這只是藥廠案例,但關丹人目前面對的是暴露在外的稀土,這教他們如何安心?我們真的不想關丹就此成為死城。”(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