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西门子与Lynas联营磁铁厂 允诺专业小组评稀土厂标准

作者/本刊翁慧琪 Aug 05, 2011 07:37:11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苏晓枫摄影】德 国西门子公司将与稀土企业Lynas成立联营公司生产磁铁,人民公正党彭亨州关丹区国会议员傅芝雅(Fuziah Salleh)称,西门子将设立专业调查小组,确保联营伙伴符合他们立下的标准。不过,马来西亚西门子过后否认此事,说明不是设立调查小组,而是依据标准 程序提交给专业小组进行评估。

傅芝雅(右图右)今天与四名反稀土厂代表一起会见马来西亚西门子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巴拉卡斯(右图左)、两名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代表等七名西门子公司代表。

傅芝雅向媒体表示,在大约一小时半的会谈期间,西门子将会设立专业小组自行调查,确保Lynas符合西门子的标准,而若无法符合标准就会有所行动。

“对我们而言,那是一种保证,我们相信西门子会守诺言。”同时,双方也认同过后会进一步沟通,了解对方的问题和小组探讨成果。

然而,媒体稍后询问马来西亚西门子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巴拉卡斯(Prakash Chandran),他否认使用“调查”字眼,说明该公司的标准程序是当出现任何问题,就把有关争议个案的详情交给总部的专业小组进行评估,并非调查。

巴拉卡斯在记者会上不断重申,他们与Lynas现有的稀土厂无关,同时也获得Lynas定下的承诺,确信所有供应商和联营伙伴会遵守该公司的商业规条。至于专业小组的成果如何,他表明目前要谈论其中内容仍嫌太早。

认为获得西门子保证

傅芝雅和两名反稀土行动单位代表(Badar)兼巴洛(Balok)居民,以及两名技术人员李志雄、庄易凡,一起与西门子在下午3时30分于吉隆坡希尔顿酒店会谈。

结束后,傅芝雅在酒店大厅召开记者会,指西门子有向他们解释该公司需要设立磁铁厂,并声明该公司会挑选他们的供应商符合他们秉持的价值及标准。

她指,西门子向他们清楚表明立场,即会监督和要求Lynas符合西门子的标准,而她相信解除联营会是最终方案。

“我们会谈是希望他们重新检视他们的联营,不过最终,我们目前是获得保证,就他们将确保Lynas符合企业标准。如果无法(符合),我想西门子知道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若他们发现Lynas是如我们所言、不安全,他们知道该怎么办。”

无论如何,他们将会看西门子所作调查的成果,而若最终接受Lynas的供应,他们将会进一步了解西门子的原由。

针对西门子与Lynas双方已经进入联营关系,不就意味西门子已容许Lynas作为其供应伙伴,傅芝雅声明西门子没有在会谈中提到此事,只说需要设磁铁厂,而Lynas向他们证明本身是可靠的供应商。

反稀土行动单位主席安丹苏拉(Andansura Rabu)提到,他们预计最快在八月杪入禀法庭申请庭令阻止Lynas在我国开始运作,而目前还在准备相关文件。

强调供应商须确保符标准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西门子私人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巴拉卡斯则与两名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傅芝雅等人结束记者会后,亦决定向媒体回应。

巴拉卡斯(左图)说明傅芝雅等人在数周前要求会面,过后决定让双方在马来西亚商谈,期间只是提到会把他们提出的问题交给专业小组,但没有提及“调查”字眼。

他们声明,Lynas设厂与他们无关,而西门子身为商业机构,选择尊重政府针对该厂的决定。

Lynas是担任西门子的供应商,而每一个供应商需要符合操守标准,也需要了解西门子的商业指南,其中包括遵守所有法律、尊重基本人权、注重健康和安全及符合国际标准。

他说明,西门子与Lynas是联营设立全球最新最大的环保磁铁厂。由于该公司需要在许多成品中使用磁铁,所以他们要投资设立环保的永久性磁铁。

针对Lynas供应可能因法庭诉讼而受阻,他重申西门子获得联营伙伴的承诺,所以他们相信对方会遵守诺言。

仍在物色磁铁厂地点

根据《马新社》早前报道,Lynas在7月7日与德国西门子驱动科技部签署意向书,以成立一家联营公司生产磁铁。该联营公司预计在今年杪开始运作,估计在2013年上半年开始生产。

Lynas策略与企业通讯部执行副主席马修(Matthew James)指,设立联营公司是要确保生产以钕为据(neodymium-based)的稀土磁铁,用于高效节能物品和风力发电机。

傅芝雅点出,虽然该联营与稀土提炼无关,但是却给这栋工厂带来立足我国的正当理由,同时更与西门子支持绿色科技的企业价值背道而驰。

目前,西门子仍在物色设立联营磁铁厂的地点,有四个可设厂地点,包括在马来西亚,估计未来数月完成评估后才对外公布。

Lynas在彭亨关丹格宾(Gebeng)工业区设立全球最大稀土提炼厂,不过遭当地居民极力反对,担心废料的辐射影响环境和人民健康,促勿重演霹雳州红泥山新村稀土厂惨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