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当今大马 - 稀土厂争议引发民联议员内讧 傅芝雅否认撒谎误导关丹民众



2011年8月25日
下午 4点13分
莱纳斯稀土厂风波节外生枝,身为核能科学家的回教党乌鲁冷岳国会议员仄罗斯里昨日突然透过第三电视台向民联同僚开炮,抨击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在有关议题误导大众。
 
NONE对此,傅芝雅(左图)今日否认本身误导民众,同时也反驳仄罗斯里的言论不能代表回教党对莱纳斯稀土厂的立场。

她也认为,仄罗斯里对整个稀土厂议题的分析则过分简单。
 
“他的分析过分的单纯,他说他已测量(辐射),但他只是针对矿石而已。核能科学家典型的做法便是只着重在矿石而已。”

“我们讲的是莱纳斯稀土厂,不只是矿石而已。我们所讨论的问题也包括处理过程、废料管理等等议题。”
 

与核能设备相提误导民众


傅芝雅是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回应第三电视台昨晚播出的新闻节目。

该台分别访问罗斯里及一名辐射安全及健康专家阿末特米兹(Ahmad Termizi Ramli),两人皆认为,傅芝雅将稀土厂与核能设备相提并论,是在误导大众。
 
仄罗斯里更批评公正党为了利益,而不惜扭曲稀土厂议题。他表示,公正党在没有科学及学术基础下跟人理论,已令他感到羞耻。

“我的研究非靠谷歌搜索”


傅芝雅反驳仄罗斯里的说法,强调本身已经进行详细的研究。

“我已做了我的研究,绝非靠谷歌搜索所得。我想,指责我们不知核能设备及稀土厂分别的人,才不知他们在说甚么。”
 
傅芝雅也不满,第三电视台的新闻影射她撒谎。她表示,该台邀请的两名核能专家反驳她的论点,根本是以一个“太多简单”立场来回应一个复杂的议题。
 
利用电视台显示国阵情急
 
“利用第三电视台和(其环境议题记者)卡兰星(Karam Singh Walia)来作出这项报道,是国阵情急下的尝试。彭亨州政府已在连场巡回活动上说我说谎。”
 
“这是他们告诉大众的事,来达致本身的目的。莱纳斯是上亿令吉的工程,彭亨政府不能就此让莱纳斯撤离。”
 
傅芝雅将在明天召开记者会,驳斥第三电视台新闻报导,预料回教党及行动党将派代表出席。

莱纳斯目前是在关丹格宾工业区兴建中国以外最大稀土提炼厂,预订将在今年底完工。

由于担心稀土厂将产生辐射影响健康,因此当地民众一直强烈反对这项计划,同时也组成“拯救大马委员会”向政府施压。

政府之前在压力之下曾设立一个国际专家组成的小组来检讨稀土厂的安全,不过这份报告最终却指出,稀土厂已经符合国际标准。

不过,该工厂仍需要符合11项条件,才能获得前期营运准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