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11

華總反對建稀土廠


(吉隆坡7日訊)13州華堂今日一致反對澳洲萊納斯公司在彭亨關丹興建稀土提煉廠,並促請中央政府及彭亨州政府立即指示停止建廠計劃。

華總會長丹斯裡方天興說,13州華堂籲請中央政府及彭亨州政府在「以民為本,民意為先」的精神下,取消萊納斯公司在關丹興建稀土廠計劃。

他今日在主持華總最後一次的中委會後對記者表示,13州華堂代表今日在中委會對萊納斯興建稀土提煉廠所達致的這項反對立場。

他說,儘管政府表明有關公司營運執照尚未發出,但建廠工程卻如火如荼進行。

工程沒有凍結跡象

「加上官方論述不斷傾向落實有關計劃,顯示目前並無任何凍結跡象,與廣大民意背道而馳。」

澳洲萊納斯公司在關丹興建稀土提煉廠,引起當地民眾對該廠可能釋放有害的放射性物質的擔憂。

一些居民甚至自發性成立組織,抗議這項工程,此事已成為國際課題。

在吸取霹靂紅泥山亞洲稀土廠輻射事件的慘痛經驗後,關丹居民群起反對在當地設稀土提煉廠,甚至自組「拯救馬來西亞」委員會,與政府及萊納斯公司周旋到底。

詢及華總是否會配合拯救大馬委員會進行一系列反對稀土廠的運動,方天興表示,自己多次和有關委員會交換看法,唯彼此有自己的訴求方式。

「他們沒有政治議程,我們尊重他們的做法,我們有自己的立場,但彼此有時常交換看法。」

方天興今日也在會議上恭賀登嘉樓華堂新任會長陳明山及馬六甲華堂新任會長陳南益在州華堂選舉中告捷。

冀政府制定行動方略

基於人民反彈,由國際原子能機構安排的獨立國際專家小組在今年5月曾抵馬視察萊納斯稀土提煉廠。

6月30日公開的專家評估報告則指出,萊納斯稀土提煉廠符合國際放射性安全標準,不過報告提出11項建議,並希望政府制定一項行動方略,設定時間表和清楚闡明將如何落實這些建議。

專家建議原子能執照局採取行動改善溝通,透明並公開相關行動,尤其是牽涉到稀土廠的細節,讓公眾瞭解詳情。

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拿督斯裡慕斯達法和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拿督麥西慕也承諾只有在萊納斯符合這11項建議及相關條規要求後,才會針對是否允許稀土廠投入運作,作出進一步決定。

原子能執照局總監阿都阿茲指出,由於萊納斯已取得第二階段的建廠執照,而且經國際原子能機構鑑定該廠沒有違反國際放射性安全標準,因此該公司可繼續建廠工程。

稀土廠計劃鬚根據進度取得政府發出的5個階段執照,分別是選址、建廠、前期營運執照、營運執照及工廠關閉;萊納斯目前已取得選址和建廠執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