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当今大马 - 反稀土短片有望亮相国际电影节 导演冀轻松拍摄手法掀全民热议

反稀土短片有望亮相国际电影节
导演冀轻松拍摄手法掀全民热议
经过3个月的辛苦拍摄和后期制作,反对关丹莱纳斯稀土厂的《辐射村求生手册》短片计划终于杀青,并在今日举行了媒体发布暨放映会。4名拍摄短片的本地独立电影导演透露,一些国际影展主办单位已经向他们招手,希望能在影展上播放这一系列短片。

他们皆希望透过短片,引起更多人关注稀土厂计划,进而掀起全国讨论。

NONE这4名参与拍摄的导演分别是陈翠梅、刘城达、胡明进和杨俊汉。他们分别执导《辐射村求生手册》短片计划中的4部短片,即《黎群的爱》、《欢迎光临辐射村》、《爱的飨宴》和《油鬼》。

接洽鹿特丹康城电影节

陈翠梅透露,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和康城电影节的主办单位已与她接洽,表示对这个短片计划非常有兴趣。

她说,本身之后会将短片寄给这些电影节主办单位观看,并希望能够在国际电影节中短片。

家乡距离稀土厂四公里

NONE陈翠梅(左图)的家乡就是在稀土厂所在地,即距离关丹格宾工业区4公里外的蛇河村(Kampung Sungai Ular)。

由于本身在武吉公满新村对抗山埃采金,以及万挠新村的高电压塔课题上都没发声,因此陈翠梅希望自己能在反对稀土厂的运动中,以本身最擅长的“功夫”有所贡献。

长期驻留北京工作的她表示,在数个月前听闻稀土厂计划即将在今年杪展开,因此决定暂时放下北京的工作,留在关丹与数名友人完成短片计划。

陈翠梅强调,格宾工厂早已严重污染当地人的健康和果树的成长,情况非常可怕,因此绝对不可让稀土厂开始运作,加剧污染问题。

马来甘榜对稀土厂“混淆”


NONE她说,关丹居民对于稀土厂的了解程度“还好”,但一些住在巴洛(Balok)一带的马来甘榜居民却对稀土厂感到混淆。

她希望,希望这些居民能通过影片对稀土厂产生更多怀疑,然后引起更多讨论。

短片的制作团队和演员,包括在《爱的飨宴》中参与拍摄的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和梳邦国会议员西华拉沙,皆出席这场放映会。

避开说教,搞笑引人关注


刘盛达的说法与陈翠梅一致。他说,4人都避开说教,而采用轻松搞笑的手法说故事,以引起一些不知晓的人关注此事。

“为什么是喜剧?如果我们谈论据的话,那没有人会有兴趣。”

NONE胡明进(左图)也说,目前民众对稀土厂课题的立场各走极端,一群是大力支持,另一群则是拼命反对,而中间的一大群人正在混淆,稀土厂到底是否是一个安全的计划。因此他希望,这部影片能引起更多人关注和讨论此事。

4部短片将于11月10日以后陆续在优管(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Kampongradioaktif和面子书(http://www.facebook.com/kampongradioaktif)播放。

此外,陈翠梅也将在11月11日于关丹蛇河村小亭电影公开公映。

忧辐射废料危害居民健康

位于关丹以北35公里外的莱纳斯稀土厂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建厂工程,整个建筑工程耗资约1亿5000万令吉,预计在今年杪竣工。

不过,当地居民担心,稀土厂在提炼稀土原料过程中,将产生危害人民健康的辐射废料和气体,因此大力反对这项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专家评估小组早前针对稀土厂所做的评估报告,向莱纳斯、大马政府和原子能执照局开出11项条件,要求三方在符合条件后,政府才可向莱纳斯发出稀土厂的准营运执照。

无论如何,莱纳斯旋即表明,有信心在今年杪达成11项条件,稀土厂也将如期在明年上半年开始运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