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中国报 - 廠房90%硬體工程完成 若獲執照1月投產

廠房90%硬體工程完成 若獲執照1月投產

18/11/2011 17:59
  • 稀土原料將從左邊貨倉以封閉式輸管送往提煉。

(關丹18日訊)萊納格賓稀土提煉廠近90%硬體工程已完成,一旦取得營運執照,明年1月間“投入”生產。

 佔地100公畝的稀土提煉廠,第一階段廠房建設工程已完成90%,剩余的后續工程和道路建設完成后,正式宣告落成。

 為了爭取營運執照,萊納公司據指先后向大馬原子能執照局,提呈5份更新廠房資料的報告,目前仍等待核準。

 第一期廠房如于2012年啟用,第二期工程也將如火如荼地展開,以在2013年啟用。

 萊納大馬董事經理拿督馬斯拉今早在該廠行政中心,召開匯報建廠工程進展記者會,出席者包括萊納總經理凱魯、財務經理楊德英、高級化學師鄭介敏、稀土廠工程經理黃世英、技術經理張兆兵等主管。

全力配合11附加條件

 他在記者會說,公司不但盡全力迎合政府提出的11項附加條件,也努力研發更多稀土廢料利用商機,減少囤存廢料。

 “我們(萊納)已盡所能做到最好,如今希望人民給予機會,讓我們證明,只要真正瞭解稀土,就知稀土提煉廠是無害的。”

 他說,他們向來強調此廠並非高風險工業,設在廠內廢料槽是屬于臨時性,必要時將另尋合適地點建設永久性廢料槽。

 “雖然是臨時槽,卻是依據規格建設,做足防溢漏系統等設備的工作,至少可囤放6年廢料。已在研發中的產品是石膏板(gypsum board)和一種術稱natural under flow的肥料。”

萊納願與組織交流

馬斯拉說,萊納不曾拒絕與反萊納聯盟、拯救大馬委員會“溝通 ”交流。

 “萊納已做得比原定的多,目的只不過是希望該投資計劃能得到大眾的認同。”

 他說,萊納很努力搞好與民眾關係,也開放接觸反對稀土廠、反對萊納單位,包括峇達居民組織及拯救大馬委員會成員。

 “我們甚至開口邀約他們進廠參觀,聆聽匯報會及解答疑問,但對方始終都沒答覆。”

 他強調,至于拯救大馬委員會提出的8項“附加條件”,是萊納不可能接受的。

大馬籍員工223名

 此外,他透露,格賓提煉廠共有223名大馬籍員工,包括天然氣及原油領域的專才,以及具有15至20年從事稀土提煉經驗的4位中國專業技術人員。

 “公司也聘用法國一家公司,為提煉廠定期維修,並進行區域內水源抽樣檢驗,收集各方面數據。”

廠內關丹縣裝空氣探測器

馬斯拉說,第一台氣務式環境輻射監督系統的空氣探測器,已安裝在提煉廠內,第2台探測器將安裝在關丹縣警區範圍內。

 “所有探測器都有電子數據板,公開空氣中輻射含量,讓民眾可隨時一目了然。”

 他說,兩台總值140萬令吉的空氣探測器數據,也直接傳達到駐廠的監管中心及大馬原子能執照局總部,民眾也可登錄官方網站監督。

 他也說,公司非常重視員工健康安全,若發現員工接觸的輻射達3毫希(mSv),即刻將他們調離工廠,以免加重輻射。

 “稀土是無害,但在不同的環境及因素影響下,無人能保證100%安全,基本上提煉廠發出的輻射量每年平均是0.002毫希的輻射,遠比人體每年不應攝取超過20毫希的輻射更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