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当今大马 - 国会通过设立莱纳斯特委会 民联议员力挡不果愤然杯葛

国会通过设立莱纳斯特委会
民联议员力挡不果愤然杯葛
下午4点53分更新

在一片批评声中,国会下议院今午通过设立特委会,以讨论莱纳斯稀土厂课题。在力挡动议不果之后,民联愤然表明将杯葛稀土特委会。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是在上午11点40分提呈动议,接着朝野议员进行激辩。民联国会议员在辩论中纷纷质疑,政府设立特委会只是在“演戏”,以为莱纳斯稀土厂“背书”。

在午休复会后,纳兹里总结辩论。民联议员再次在总结期间,继续挑起许多质问,然而无法阻止下议院投票表决。

行动党率先表明杯葛

在纳兹里结束总结后,主持会议的副议长罗纳建迪就宣布表决动议,然后以声浪通过动议,正式设立特委会。

这个特委会原订由5名国阵议员、3名民联议员与1名独立人士参与。不过,在动议通过后,民联议员离开议会厅,到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宣布他们不会参与特委会。

在场者包括了公正党副主席兼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公正党副主席兼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伊斯兰党选举局主任哈达蓝利与伊斯兰党瓜拉雪兰莪国会议员祖基菲里阿末等。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昨日已经率先表明,该党议员不会参与莱纳斯特委会。

获领导层理事会授权


傅芝雅上午声称民联必须开会来决定是否杯葛,下午却表示将杯葛特委会。她解释说,这是由于他们本来以为民联有机会和空间提出异议,然而经过一场辩论之后,已确知特委会不会接受在野党的意见。

她也强调,他们这次杯葛特委会的决定,已获得民联领导层理事会的授权。

她归咎特委会不能容纳民联议员的看法,所以才决定杯葛特委会。

“不管我们说些什么,到最后首相(纳吉)也会宣布国阵要的东西。”

列数国阵犯三大错误

蔡添强补充,不管民联议员在特委会内提出什么意见,政府也必定会允许莱纳斯运作,既然如此民联也没有加入特委会的意义。

祖基菲里阿末数列政府在莱纳斯课题,共犯上了3大错误,即:

(一)政府把人民蒙在鼓里,人民一直要到大部分的稀土厂建竣后,才通过《纽约时报》获悉莱纳斯计划。

(二)政府在抗议声中,依然把暂时营运准证发给莱纳斯。

(三)政府设立特委会为莱纳斯计划“背书”。

自行决定后才合理化

哈达蓝利补充,政府在推行任何大计划或政策之前,从来没有咨询民意,比如莱纳斯计划与之前引起争议的和平集会法案。

“政府每次都是自行做了决定之后,才以各种动作去合理化这些宣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