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12

独立新闻在线 - 年产量远超澳洲半世纪存量 辐射废料运返澳是天方夜谭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_v2.php?n=23251

年产量远超澳洲半世纪存量
辐射废料运返澳是天方夜谭


作者/陈式骢 Mar 07, 2012 06:21:15 pm

拆解稀土厂系列(一)

【本刊特约陈式骢撰述】马来西亚政府要求澳洲稀土公司莱纳斯把稀土厂废料运回澳洲,莱纳斯亦保证若没法备置永久埋毒槽,就会把废料运出国外,然而澳洲是低辐射废料国,且已签署禁止辐射性废料进入太平洋群岛国的《韦盖尼公约》,要将废料运回澳洲的说法可谓天方夜谭。

稀土厂最大的争议就是废料的处置,从一开始莱纳斯(Lynas Corp)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 EIA) 和辐射影响评估报告(Radiology Impact Assessment Report, RIA)里提到的在地储存及废料循环到后来的永久性废料槽(Permanent Disposal Facility, PDF),再到把废料运回澳洲,莱纳斯和我国政府高官们就废料处置的立场一直在兜转。


莱纳斯设在澳洲韦尔德的矿厂。(图片来源:莱纳斯网站)

最新的消息是莱纳斯答应如果无法备置永久废料槽那么他们就会把废料运出国外。然而处置废料如此重要的议题,为何要等到工厂要运作之后才来讨论?难道环境局及原能局会相信在地储存及废料循环的说法?从一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处理莱纳斯稀土厂的方式就已本末倒置。

若要把废料输出国,莱纳斯需要先定义他们的废料是何种废料。莱纳斯来关丹设厂时一直在强调废料的辐射性很低,低到可以被忽视的程度。现在问题来了,如果莱纳斯的废料是“非辐射性废料”那么在国际条约《巴塞尔公约》(Basel Convention)的限制下,我国没有可能输出工业废料,全球175个签署国也不可能接受来自马来西亚的废料。

如果莱纳斯把废料是定义为“辐射性废料”,国际上会有多少个国家会无条件接受这个烫手山芋?虽然《巴塞尔公约》无权管制辐射废料,但是澳洲却签署了另一个国际公约《韦盖尼公约》(Waigani Convention)。《韦盖尼公约》的条例就是要禁止任何辐射性废料进入太平洋群岛国,包括澳洲及纽西兰(注1)。

因此,现实的情况就是如果要把废料输出国或是送回澳洲,就得先越过法律上的种种障碍。就算是没有国际公约的约束,澳洲政府回收废料的意愿会高吗?

澳洲是一个低辐射废料国,根据澳洲核科技组织(Australian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rganization, ANSTO)的《澳洲辐射废料管理》报告书,澳洲累计了50年才储存了少过两个奥林匹克泳池容量的低辐射性废料(注2)。但是莱纳斯在第一年运作所生产的辐射废料就可以填满63个奥林匹克泳池。【点击:每年废料可填满126个泳池 Lynas"零废料"可行性存疑】

韦尔德矿区是更合适地点

数据已经很清楚地显示,澳洲在短时间内根本没有设施和能力承担回收废料。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西澳洲政府矿物及石油部长诺曼摩尔(Norman Moore)已明确回拒了莱纳斯废料输送回澳洲的建议。

因此,莱纳斯的保证信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一开始他们就已经决定了要把废料留在马来西亚,否则该公司就无需大费周章在马来西亚设厂,远道运载澳洲韦尔德山(Mt. Weld)的矿石到这里提炼。若真的可以把辐射性废料送回澳洲,那么莱纳斯干脆在韦尔德设厂就行了。




韦尔德山矿区地广人稀,比关丹适合开设稀土提炼厂。(图片来源:莱纳斯网站)

莱纳斯在澳洲韦尔德山的矿区是荒凉山区,地广人稀,原就是一个合适的建稀土提炼厂的地点。

莱纳斯此前回应马来西亚民众的质疑时说,该公司弃澳洲选马来西亚的原因是澳洲缺乏水源、缺乏大量的化学品来维持稀土厂的运作,以及马来西亚有熟练的工人等,但是马来西亚有漏水的国会大厦和法院、会倒塌的体育馆和会淹水的精明大道等,我国工人技术如何无需赘述,至于水源和化学品供应,岂能是莱纳斯弃澳洲选马来西亚的理由?

韦尔德山是个水源充足的地方。根据西澳政府环境保护部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Conservation)于20121月发给莱纳斯的“矿厂运作准证书”(Granting of works approval) 阐明(注3),莱纳斯可每年抽取28亿公升的地下水。除此之另一家公司Barrick Granny SmithBGS)也会每年供应40亿公升的地下水给莱纳斯的矿场运作。

提炼稀土的确是需要大量的水和化学品,然而在稀土提炼过程里使用的大量的水和化学物品很多都是会被再循环使用,即是说即使稀土厂是建在韦尔德山的矿区里,运送大量化学品进去韦尔德山的过程绝对不可能比运送矿物来马来西亚繁复。为何莱纳斯宁愿每个星期通过1000公里的陆路(铁路加卡车)和4000公里的海运,连续20年不断把矿物送来关丹,也不愿选择间断性输送化学品到韦尔德山?

如果稀土废料真的那么安全,无需担心环境污染问题,为何莱纳斯还要选择这样一个繁复而又耗费的方法去到关丹设厂呢?直接把提炼厂建在矿场旁岂非最经济实惠的决定?

陈式骢是化学工程硕士,目前是无业游民。

注:

1 http://www.environment.gov.au/settlements/chemicals/hazardous-waste/conventions.html

2 http://www.ansto.gov.au/__data/assets/pdf_file/0020/46172/Management_of_Radioactive_Waste_in_Australia_v2.pdf(第5页)

3 portal.environment.wa.gov.au/pls/portal/url/ITEM/B60DA7BFDFD7B562E04010AC6E0515D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