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独立新闻在线 - 纳兹里:特委会旨在厘清误解 指发停工令予稀土厂应符科学

作者/梁康 Mar 20, 2012 05:45:22 pm

【本刊梁康撰述】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表示,成立莱纳斯稀土厂计划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是为了厘清一般已扭曲有关稀土厂的看法,并指出要求发停工令予莱纳斯稀土厂需要有科学根据。

纳兹里(Nazri Aziz)今日在下议院针对提呈成立莱纳斯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动议总结辩论时说:“成立特委会的目的是为了厘清(membersihkan)被扭曲(putar-balik),而成为(一般)观念的看法。”

他也表示,同意国阵柔佛州金山区(Ledang)国会议员哈敏(Hamim Samuri)、巫统瓜拉吉挠(Kuala Krau)国会议员依斯迈(Ismail bin Mohamed Said)及巫统沙巴州京纳巴丹岸区(Kinabatangan)国会议员邦莫达(Bung Mokhtar Radin)今早辩论时提出的建议,即特委会谕令稀土厂停工,必须要依据科学根据。

“我同意上述看法,这也是为何政府针对这个计划建议成立特委会的原因。”

他说,针对在野党议员提出的许多议题,都需要交由专家才能说明,因此他们建议成立特委会,以便在野党议员可以成为委员,并提出他们关注的问题。

他也对民主行动党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的举动表示遗憾,批评后者在还未成立特委会前,就表明该党不要参与特委会,更煽动其民联盟友也不要参与。

然而,伊斯兰党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解释,林冠英会有上述看法是因为特委会成立的目的是要抵消对于莱纳斯计划的负面看法。

他说,因此民联要求政府,若要展示其以开明态度对待莱纳斯计划,就应该先行撤回发给莱纳斯的临时操作准证(TOL)及停止莱纳斯的操作及工作。

他指出,若一切都已尘埃落定,即发出临时操作准证、稀土厂建筑工程完成,这也意味着特委会已没有价值,纯粹是观察者。

人民公正党双溪大年国会议员佐哈里(Johari Abdul)质问,特委会的作用是要确定莱纳斯是否安全,还是要加强大家对莱纳斯安全的信心,若是后者,成立特委会将没有意义。

首相仍可自由发表看法

另外,纳兹里也说明,虽然成立特委会,但是首相也依然可以自由地针对莱纳斯议题发表看法。
“若记者问首相,政府是否必须跟从特委会的决定,我们不要将此事看作是政府向特委会低头,因为特委会是中立的,并不偏倚任何一方。”

针对人民公正党槟城州浮罗山背区国会议员尤斯玛迪援引议会常规第36(2)条款挑战,如今此事已带上法庭,即有居民针对莱纳斯获得的临时操作准证申请司法复核,因此此事涉及干预司法。

然而,纳兹里表示,他们认为此事没有干预司法,若有人认为这是干预司法,他们可以入禀法庭挑战此事;副议长罗纳建迪也接受纳兹里解释,驳回该议会常规。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_v2.php?n=234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