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当今大马 - 纳兹里动议设莱纳斯特委会 民联质疑政府演戏掩盖批评

纳兹里动议设莱纳斯特委会
民联质疑政府演戏掩盖批评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今日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以设立一个国会特委会探讨莱纳斯稀土厂课题。不过,民联国会议员却质疑,政府一早已打定主意维护稀土厂,设立特委会只是在演戏掩盖批评声音。

纳兹里提呈动议时说,特委会由5名国阵议员、3名在野党议员与1名独立人士组成,并衔命在3个月内向国会提呈报告。

5名国阵国会议员包括了1名部长,即高教部长卡立诺丁将负责领导特委会。如果主席不克主持会议,则必须由其他成员暂时代替。

纳兹里表示,特委会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报告,否则必须向国会汇报,以展延特委会的期限。

国阵早已打定主意

随后,下议院从上午11点40分开始辩论这项动议,直至下午1点午休结束。过后,纳兹里将会在下午2点半复会时总结辩论。

在辩论时,民联国会议员纷纷质疑,政府设立的特委会只是一场“大戏”(sandiwara)。

伊斯兰党瓜拉吉赖国会议员哈达蓝利就引述卡立诺丁的言论,质疑国阵一早已经打定主意,不管如何一定要让稀土厂运作。

“部长说,希望设立特委会可以改变人民对莱纳斯的负面看法。这意味着,他已经心里打定主意,那么现在我们还要设立特委会来干嘛?这根本就是一场大戏。”

凯里宣称政府透明

不过,国阵议员则为特委会“背书”,宣称此举证明政府在莱纳斯课题上的透明与公开。

巫统林茂国会议员凯里表示,政府一片坦荡荡,不打算隐藏些什么,因此才设立特委会来探讨莱纳斯课题。

他话锋一转批评民联才是打定主意不加入特委会,否则不会一再批评特委会。

依布拉欣插上一脚

双方因此展开一轮唇枪舌剑,过程中两名独立人士,即巴西马国会议员依布拉欣阿里与居林万达峇鲁国会议员祖基菲里诺丁也插上一脚,借伊斯兰党乌鲁冷岳国会议员仄罗斯里指莱纳斯稀土厂监督足够就可安全操作之说法,频频炮轰民联。

也是土著权威组织主席的依布拉欣嘲讽民联,不再有任何课题可炒作,才再三挑起莱纳斯课题。

“乌鲁冷岳国会议员才是专家,连他也说公正党撒谎。我建议,民联其中一名特委会人选就推荐他来出任。”

“我要看看伊党会否推荐他出任,如果没有推荐,就证明了伊党在玩弄政治。我也希望,如果他被推荐出任,在特委会上讲真话时,不会被伊党开除。”

祖基菲里诺丁则揶揄伊党禁止仄罗斯里出席国会,以免掀起窝里反。不过,伊党沙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则驳斥说,仄罗斯里是因为身有要事,才提早离开国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