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当今大马: 力称安全却要莱纳斯交保证金? 符芝雅批评政府矛盾背叛人民

力称安全却要莱纳斯交保证金?
符芝雅批评政府矛盾背叛人民
2011年5月28日
傍晚 6点27分

早前媒体引述消息报道,中央政府或已收取澳洲矿业公司莱纳斯的保证金,以确保该公司在关丹稀土厂营运后,会妥善管理所产生的有毒废料。

此外,该公司也被指同意将稀土厂部分盈利交给中央政府,以赞助探讨如何安全丢弃有毒稀土的研究。

pkr supreme council meeting 0404010 fuziah salleh对于这样的情节,人民公正党籍关丹区国会议员符芝雅(右图)在今天文告大力抨击政府“背叛人民”。

“我认为,不论是哪个政府机构,贸工部、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或原子能执照局,单单是想要向莱纳斯索取这样的经费,就等于在背叛人民。”

还要研究显示政府仍有疑虑

符芝雅批评政府矛盾,并质问为何如今才开始要从事废物管理的研究?难道贸工部在给莱纳斯发出策略先锋地位的时候,并没有收集完整的数据吗?

“为何我们要拿一些经费出来,防范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政府索取这样的经费,显示他们对莱纳斯(稀土厂)是否完全安全,是有疑虑的。若莱纳斯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安全,则要求拨出保证金是完全不能让人理解的。”

一切质疑应转为停止的理由

她提醒政府,莱纳斯稀土厂兴建案涉及人民的生命和安全,它们不容拿来谈判或交换的。

“每一个对莱纳斯的质疑都应该转换为停止莱纳斯计划的理由,除此别无选择。”

莱纳斯应坚持原本安全说法

符芝雅也认为,莱纳斯若真考虑给大马政府保证金,那么它也是不道德的。

“如果莱纳斯如他们所言那样安全,则莱纳斯不应该接受这样的要求。相反地,莱纳斯应该坚持原本的协议,即他们是百分百安全的,因此没有必要提供如此的经费。”

她补充说,若莱纳斯同意给保证金,这也显示莱纳斯为了取得大马的营运执照,并将有毒辐射废料丢弃在马来西亚,它愿意牺牲基本原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