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反稀土運動「降級」!




龍門陣 :: <風言風語>
林風

由眾多華團組成,華總與馬華公會主導的「全國稀土課題監督委員會」,從名稱中的「全國」來看,它的監督對像已不限於在反對聲中依舊進行的關丹稀土廠。

正如華總會長方天興較早宣稱13州華堂中委會議決促中央與彭州政府立即指示萊納斯公司停止建稀土廠計劃。

易言之,全國華總的「停建」議決是反對建稀土廠。如今「引進」政府成員之一的馬華公會擔當監督角色,間接認同建廠,只是監督確保不會危害人民的健康,以達致政府龐大投資的所謂雙贏。

超越政黨的華總原持反對的立場,由於「引進」馬華公會而降級成為變質的監督角色,蒙上政黨利益集團的色彩,為人所詬病。

會長方天興早前指出,稀土廠工程沒凍結跡象,官方論述皆傾向落實有關計劃。

9黨團(馬華與華團)監督委員會的成立,主要工作是收集及廣納民意以提呈予政府。這更像郵差、傳聲筒。

這正是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更早時說的「馬華願充當反稀土行動單位的橋樑,向政府提呈任何建議,以監督稀土的操作」,完全符合官方的立場。

這不單是建廠不會停的官方論述,9黨團監督委員會成立的作用,與傾向落實有關計劃遙相呼應,與「峇洛反稀土行動單位」BADAR及「拯救大馬委員會反稀土組織」的鮮明、堅定立場大相逕庭。

這兩個分別由華、巫為代表的反稀土組織堅持絕不能在大馬任何地方設立稀土廠,不想禍延後代子孫;尤其是拯救大馬組織,提供霹州紅坭山稀土禍害的經驗,贏得國際,特別是稀土廠輸出國的澳洲各大平面媒體的報導與關注。

稀土廠屬於「人棄我取」的計劃,澳洲拒絕萊納斯公司建稀土廠的原因明白不過,移到我國設廠,顯然是看中我們「凡事沒問題」與「有錢好辦事」的投資環境,可以毫無忌憚在民意反對聲中繼續建廠工程,看扁民意最終在行政寡頭下「無語問蒼天」。

馬華署理總會長廖中萊獲得華總這個平台,有助來屆升上第一把手的機緣,華總或有押對寶的回饋;所謂「有信心解決稀土課題」的明確答案是什麼?民意是「無稀土廠蹤跡」,9黨團的監督委員會做得到嗎?或只為配合大選議程串演一幕「魔術障眼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