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当今大马 - 第二季报告谎称积极与民沟通 傅芝雅投诉莱纳斯误导投资者

第二季报告谎称积极与民沟通
傅芝雅投诉莱纳斯误导投资者
2011年9月28日
中午 12点58分

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继续追击莱纳斯的稀土厂计划。她最近向澳洲当局投诉莱纳斯在第二季度报告中发表不实讯息,企图误导投资者。

她指出,尽管莱纳斯宣称已准备好两份国际独立专家评估小组要求的报告,但它却始终没有公开相关报告。

另一方面,莱纳斯在季度报告宣称,遵照小组要求,已加强跟受影响方面的沟通。但事实上,它从未跟关丹民众进行沟通。

傅芝雅因此致函澳洲证券和投资监管委员会(ASIC)投诉这家澳洲矿业巨头,狠批它撒谎,也从未向大众公开上述两份报告。

不满莱纳斯隐瞒二报告

NONE傅芝雅(左图)在志期9月27日的投诉信中指控,莱纳斯在其截止6月30日的2011年第二季报告指出,该公司计划在7月18日将“废料管理长远计划报告”呈交原子能执照局,以满足评估小组所开出的首个条件。

同时,莱纳斯正在拟定关闭工厂后的安全方案,预料在8月时呈给该局。

报告也指出,莱纳斯也准备在7月18日,向原子能执照局提呈一份更新版本的辐射影响评估报告,以符合评估小组的第2项条件。

不过,傅芝雅大表不满,炮轰莱纳斯从未将有关报告公诸于众,也从未在撰写报告期间咨询公众意见。

斥莱纳斯诈骗误导群众

莱纳斯在报告也声称,本身已积极与利益相关者或受稀土厂影响的人士沟通。

但傅芝雅指出,莱纳斯这项说法形同误导公众的企业诈骗行径,因为莱纳斯从未会见当地居民。

“当稀土厂准备在今年杪投入生产之际,莱纳斯谎称接洽公众,却避谈它正面对当地居民强烈抗议。”

傅芝雅促请澳洲证券和投资监管委员会强制莱纳斯更正其第二季度报告,或公开所有相关的报告。

国际评估小组设11条件

根据国际独立专家评估小组在6月30日所出炉的报告,稀土厂的建筑符合国际安全辐射标准,惟它也提出11项条件,要求大马政府、原子能执照局和莱纳斯全盘落实后,才可发出稀土厂准营运执照。

第一项建议:原子能执照局必须要求稀土厂在投入运作前,提呈一份废料管理长远计划和安全方案,尤其是在工厂关闭后,如何处理水沥滤净化固体(water leach purification solids)。

这些安全方案事项包括未来所动用的土地、公众的辐射剂量安全标准、评估时限、安全功能和鉴定储藏辐射废料地点的方式等。

第二项建议:原子能执照局须规定稀土厂在投入运作前,必须提供一个计划,阐明如何在关闭及拆除工厂后,处理残余的辐射废料,也应该因此更新其辐射影响评估和拆厂的计划。

莱纳斯从未接洽当地居民

第十项建议:莱纳斯身为负责提炼稀土安全事项的单位,应该加强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以证明它是如何确保公众和环境的辐射安全。

该公司首席执行员尼可拉斯(Nicholas Curtis)当时即时回应,莱纳斯有信心在今年杪符合所有条件,并预期稀土厂将将如期运作。

无论如何,关丹当地反稀土厂组织“救大马”委员会主席陈文德早前指出,自评估小组报告出炉至今,莱纳斯和政府从未接洽当地居民。

目前,位于关丹以北35公里格宾工业区的稀土厂,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建筑工程,料将在今年杪竣工。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770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