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11

星洲日報 - 傅芝雅:受委澳專家完成報告‧稀土評估近日公佈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日訊)公正黨關丹國會議員傅芝雅指出,她委托來自澳洲的“Starlight”礦務諮詢公司針對萊納稀土廠進行的調查與評估報告已完成,預計將在近日公佈。

她向星洲日報表示,已收到該礦務諮詢公司寄來的報告,目前在尋找獨立專家協助解讀報告,以便公開時大家能對報告內容可更加清楚明瞭。

傅芝雅早前指出,其服務中心已正式委任來自澳洲的“Starlight”礦務諮詢公司,以針對萊納稀土廠計劃作出正式的調查與評估。

有關公司在礦務、地質、環境管理及廢料處理領域都有專家隊伍負責研究,因此他們將根據這項計劃所提供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EIA),以及國際原子能專家的評估報告,對萊納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及評估,包括進入稀土廠取得詳盡資料。

指專家小組報告“另有深意”

另外,針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公佈的稀土廠評估報告,傅芝雅指,報告結果如她所料,而該份報告不過是評估小組發表的“政治正確”聲明。

“國家原子能機構組成的專家小組是受大馬政府邀請進行評估,不可能掉轉鎗頭做出批評,因此報告內容也是為了保全大馬政府面子。”

她聲稱,如果認真研究細讀有關報告,可從字裡行間發現專家小組“另有深意”。

傅芝雅舉例,雖然報告中指評估小組認同原子能執照局能力,但該小組11項建議中,除了數項針對萊納公司外,其餘幾乎都是建議原子能執照局做出改進或採取行動。

“評估小組指原子能執照局能勝任職務,在建議中卻希望大馬政府能確保該局擁有充足人力、物力、技術資源,獨立性與夠稱職,如果該局真的能勝任,為何又提出這麼多建議,希望他們改進?”

不過,她強調,從報告中可發現評估小組確實有考量到各界的意見與擔憂。

拒與萊納主席私下會面

至於與萊納會面事項,傅芝雅堅持,她只會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與萊納主席會面,婉拒對方私下會面的邀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