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11

星洲日報 - 萊納公司關丹設稀土廠‧澳州一組織要入稟打官司

萊納公司關丹設稀土廠‧澳州一組織要入稟打官司

星洲日報

(吉隆坡3日訊)拯救大馬委員會代表陳麗玉表示,澳洲的法律非政府組織正在探討針對萊納公司在關丹設立稀土廠的事宜,入稟澳洲法庭起訴該公司。

她昨日在大馬律師公會及吉隆坡法律援助中心舉辦的“萊納關丹稀土廠計劃環境論壇”上說,澳洲的法律非政府組織發現,萊納在關丹設立稀土廠的處理上,可能抵觸了澳洲的企業法令及交通法令。

她舉例,萊納的負責人可能在處理關丹稀土廠計劃的申請過程時,利用澳洲交通法令的漏洞,申請將西澳韋爾德山(Mount Weld)的稀土礦物運至大馬提煉。

指無危害性說法錯誤

她指出,萊納聲稱稀土廠不會危害關丹及稀土廠附近居民的健康,是錯誤的說法。

化學及環保工程師陳嘉慶教授披露,任何與化學物質有關的工廠及提煉廠不可能達到對人體“零傷害”的指標,最多只能達到“可以被人體接受的傷害水平”。

他說,一旦關丹稀土廠投入運作,該廠將在30年內製造高達690萬噸的放射性廢料及23萬噸的固體廢料,而至今為止,萊納仍未提出一項妥善處理放射性廢料的方案。

彭亨州律師公會主席韓啟立立指出,關丹稀土廠將是全球最大的稀土提煉廠,每年提煉2萬2千噸的稀土,勢必影響附近地區居民的健康,可能受影響居民約有70萬人。

傷害性非僅限關丹範圍

此外,職業健康及安全專家加雅巴蘭教授透露,人民在處理稀土廠課題上應該採取3項策略,即除去造成危害的稀土礦物、促請有關當局阻止稀土廠的運作,以及使用防護用具處理稀土。

他說,最好的方法就是向政府施壓,避免萊納在關丹設立稀土廠,因為稀土廠造成的傷害不只限於關丹範圍,稀土礦物參雜了塵埃後,可以通過風傳播至1千公里以外的地區。

出席論壇者包括拯救大馬委員會主席陳文德及霹靂紅泥山事件居民代表律師古迪爾星。

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29825284281145213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