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傅芝雅:對稀土業保留態度‧澳國會看法有異Lynas


星洲日報
國內
2011-04-15 18:45

(彭亨‧關丹15日訊)儘管Lynas強調來自澳洲的稀土元素,所含釷(Thorium)元素很低,但澳洲國會報告卻持有不同看法。

公正黨關丹國會議員傅芝雅沙烈指出,澳洲國會研究報告對擁有釷(Thorium)稀土元素的工業持有保留態度,並認為礦場、提煉過程及含有輻射放射性的廢料儲存,都將對環境帶來一定後遺症。

傅芝雅沙烈今日把這份報告書內容上載至其個人部落格,標題為“我們該相信誰――Lynas還是澳洲國會”(WHOM DO WE BELIEVE–LYNAS OR THE PARLIAMENT OF AUSTRALIA)。

傅芝雅沙烈指出,儘管Lynas一再強調來自澳洲韋爾德山的稀土元素,所含釷元素很低,但這說法卻有別於澳洲國會報告。

她表示,根據澳洲國會研究報告編號112007-08顯示,澳洲釷稀土元素的主要原料是獨居石(mineral monazite),而這種褐紅色的磷酸鹽礦物,含有8至10%的釷稀土元素。

每年輻射性廢料可達2200吨“以Lynas每年準備提煉2萬2千吨的稀土目標來計算,被殘留在格賓工業區的釷將介於1千760吨至2千200吨,而這就是Lynas每年在格賓所生產的輻射放射性廢料數量。”

此外,她也摘要部份報告內容,指澳洲雖然是世界擁有最多釷稀土元素的國家,但該國仍然因為無法解決技術性問題,而未能讓釷燃料循環(Thriumbased fuel cycle)普遍化。

她說,澳洲政府甚至在有關研究報告上總結,就算有關技術性問題能夠獲得解決,但礦場、提煉過程及含有輻射放射性的廢料儲存方面,都將對環境帶來一定後遺症。

她也同時列出澳洲國會研究報告書的網址:www.aph.gov.au/library/pubs/rp/2007-08/08rp11.pdf

回應傅芝雅要求 - 澳拒輻射廢料運回國

澳洲政府已在國會表態,不會接受Lynas把放射性廢料運返該國處置。

澳洲綠黨國會議員羅賓察伯爾,是日前在澳洲國會裡向礦物及石油部長提問,澳洲政府是否會順應關丹人民要求把稀土提煉後的放射性廢料運返該國時,作出上述回應。

澳洲政府在有關課題的回應,已張貼在公正黨國會議員傅芝雅沙烈的部落格上。

澳洲政府在書面回應羅賓察伯爾提問時,直截了當地表明不會順應傅芝雅的要求,原因是該國不會同意進口或儲存,任何來自其他國家且含有輻射的放射性廢料。

專家偵測稀土處安全水平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核子機構、原子能執照局專家昨日也在彭亨州立法議會,即場偵測包括稀土在內的各種礦物,以證明稀土所含輻射成份比大自然礦物來得低。

其中,原子能執照局執照組主任哈斯馬迪哈山,就以儀器偵測了Lynas的稀土及廢料樣品,顯示結果是0.2微希的安全水平。

當他再以儀器偵測本地錫礦樣品的輻射時,卻顯示了安全水平的7微希。

澳講師質疑澳稀土含釷低 - “說法圖淡化課題”

另一方面,澳洲蒙納斯大學環境工程系高級講師葛溫馬特博士指出,如果說來自澳洲的稀土含有低成份的釷,那只是“企圖淡化這課題”的手法。

葛溫馬特的談話是由傅芝雅沙烈貼在其部落格,以反駁Lynas公司稱稀土里的釷原素,遠比紅泥山亞洲稀土廠所提煉的低了50倍。

此外,葛溫馬特也對Lynas提供員工暴露在輻射環境下的低數據表示質疑,並表示他預期更高的數據。
“重點是,這些含有放射性的廢料,將是不斷累積及增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